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文学院举办“元代文学的厌乱思治主题”讲座
    2019-09-24 19:05:1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9月19号20:00,文学院在田家炳楼三楼心理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元代文学的厌乱思治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查洪德教授,讲座由文学院负责人王学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查洪德教授以“大中华”观念的真正形成阶段应在元代作为切入点,明确孔子划分地域以“礼”为参照物,指出儒家是借“性本善”来构建“大中华”这一个共同体,元朝应是大中华的一部分,不应当作“夷”。元代没有建立起大一统的中央集权体制,管理粗疏,导致元代社会的混乱。对此,查教授叙述了许多史实来帮助大家具体认识元代社会的基本特点,如朝政之乱、社会失序、法律缺失、教化不行、道德失范。可以说,政乱是元代社会独有的特点。

    在认识了元代社会的基础上,查教授切入文学主题,认为“厌乱思治”一直是中国文学的主题之一,中国传统文人秉持“修齐治平”的理念,他们面对元代社会的种种乱象,在文学作品中表现出追求社会安定,重建社会秩序、重建道德标准的厌乱思治的思想。因此,我们在解读作品的时候,一定要从文本出发,笼统地认为“窦娥是反抗的斗士”这一说法应该审慎,而对“《西厢记》‘愿天下有情的终成眷属’是反封建”的说法也应该存疑。

    互动交流环节,查教授就同学提出的具体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强调文学研究应该以文本为依据,切忌以固有观念替代文本文献的深度阅读、分析,警惕以宏大论点套个人作品或以一概全。

文学院举办“元代文学的厌乱思治主题”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