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科建设 > 科研信息 >

文学院举办“中国历史上有文艺复兴吗”讲座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5-07 06:53:57

记者 汪礼旭


       为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从对比的角度了解中西方文明发展历程的差异,4月29日下午4点25分,文学院主办的“中国历史上有文艺复兴吗之中国与欧洲两大文明比较视野下的讨论”讲座在文学院31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轶峰教授,文学院教授赵克生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文学院16级历史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文学院举办“中国历史上有文艺复兴吗”讲座
(讲座全景)

 

       讲座伊始,赵轶峰教授介绍中国有诸如梁启超、胡适、傅斯年等人支持“中国有过文艺复兴”这种观点,并且这些学者认为清代汉学“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手法是一种“以复古,为解放”的文化再生运动。随后,赵教授又列举了持反对观点的蒋百里、梁漱溟等人,这些学者指出梁启超等人看待清代学问太过片面,过分夸大了民国初年新文化运动与清代考据学之间的联系,从而忽略了文艺复兴的重要结果是对于人的发现和世界观的发现。接下来,赵教授阐述他的观点,归纳中国历史上没有文艺复兴的三点原因:第一,欧洲文艺复兴的前提是欧洲曾经历过中典文化的中绝,而中国传统文明传承至今,从未断绝;第二,中西社会制度的不同导致思想的传播途径不一致;第三,相较于西方的宗教信仰氛围,中国下层民众的信仰方式是多元的,因此,中国历史上难以产生文艺复兴运动。
 

文学院举办“中国历史上有文艺复兴吗”讲座
(赵轶峰教授在演讲)
 

文学院举办“中国历史上有文艺复兴吗”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积极咨询了与本次讲座内容相关的问题,赵教授也都一一耐心地给予解答。在互动中,同学们与老师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也学习到了更多的课外知识。
 

文学院举办“中国历史上有文艺复兴吗”讲座
(同学向老师提问)


       讲座接近结尾,主持人赵克生老师对赵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倡导同学们在研究问题时多方面进行思考,而不能让自己的思维被一种言论所局限。
 

文学院举办“中国历史上有文艺复兴吗”讲座
(赵克生老师总结讲座)


       本次讲座从中西文明发展对比的方面切入研究中国的文艺复兴,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思考方向,并促进同学们对历史问题的深入拓展研究。

海南师范大学各部门网站:

公众服务: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 版权所有(C)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