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科建设 > 科研信息 >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易闻晓与文学院师生座谈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4-01 09:49:25

       3月30号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当代著名词赋家易闻晓先生应邀来到我校,与文学院师生在田家炳教学楼中国现当代文学重点学科资料室座谈。文学院王学振教授担任座谈会的主持人,李占鹏、杨清之、周泉根、席建彬、郭皓政、冯青、杨若虹、刘田、吴春秋、黄硕、刘玉伟、薛俊芳等十多位老师和二十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易闻晓与文学院师生座谈
(中为易闻晓教授)
 
       易闻晓教授曾在我校任教,并撰写广为传诵的《海口赋》。座谈会上,他首先回忆了自己在海师大工作、生活的经历,抒发了自己重回故地的感慨,对海师大和文学院这些年的快速发展表示由衷的祝贺,然后重点从学科建设、治学经验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关于学科建设,易晓闻教授认为学校要不断制定好的政策,提高待遇,留住人才;要利用好现有的学科优势,并发扬光大;要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亮点,既保持在海南区域文化研究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又能在国际、国内学界共同关注的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要相互合作,发挥团队的力量去做好这项工作。易教授认为学科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在某个方向取得突出成就的学科带头人,以带动更多的人不断地在这一方向投入精力去研究,同时要有继承性,让优势学科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关于治学经验方面,易教授以其诗法研究为例,指出要重视文献,但不要死于文献之下,要做学问的主人,不要做学问的奴隶;在重视文献的同时,要加强理论的学习,只有具有了理论的功底,文献才能为自己所用。易教授特别强调文学研究尤其要注重作品的阅读,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提高自己的审美鉴赏能力。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易闻晓与文学院师生座谈
(师生认真倾听)
 
       易闻晓教授发言完毕,在座师生与其进行了交流。周泉根教授肯定了易教授“人大于学问”的学习态度,并表示要想快乐地做学问,就要自我做主,发扬主体精神,自我树立。李占鹏教授对易闻晓教授所写的《海口赋》予以称赞,表示自己震撼于其中强大的气场,他还认为易教授具有与众不同的、无畏且敢于战斗的学者气质。冯青教授指出易教授关于双声叠韵等问题的看法具有一定颠覆性。最后王学振教授对易教授表示感谢,感谢他提供了可资文学院借鉴的学科建设经验,感谢他分享了可供同学们效仿的治学方法。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易闻晓与文学院师生座谈
(易教授与老师交流)
 
(江华供稿)

海南师范大学各部门网站:

公众服务: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 版权所有(C)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