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2018-04-26 14:39:14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18年4月19日下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2018年工作启动仪式在定安召开,海南省教育厅李燕仪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我院冯法强老师代表调查团队发言。出席会议的还有省教育厅分管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三亚、五指山、定安、屯昌、乐东等市县的教育局领导及承担海南汉语方言调查工作的项目组成员。
我院教师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图项目启动仪式
       会上,李燕仪副厅长代表教育厅向专家团队对海南省语保工程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肯定和赞扬了调查团队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正在开展的业务培训工作,并对做好2018年的语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冯法强老师代表调查团队发言,他介绍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及2018年的工作计划,并代表调查团队表态将以严谨认真的态度贯穿调查工作始终,并希望通过语保项目为保护海南特有的语言文化资源尽己所能,为海南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贡献力量。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自2015年启动的宏伟工程,目标是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语言文化的实态语料,通过科学整理和加工,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并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形成系统的基础性成果,进而推进深度开发应用,全面提升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服务。
       海南省承担了语保工程10个调查点的子项目,2018年将实施三亚、五指山、定安、屯昌、乐东5个市县方言点的调查工作。教育厅特聘我院退休教师张惠英教授担任顾问,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咨询,全程指导海南汉语方言调查各项工作。聘请我院方言学博士冯法强老师担任首席专家,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业务指导、设点、团队组建、人员培训和课题验收工作。两位老师同时还分别承担乐东和定安调查点的方言调查工作。
       据悉,在开班仪式前的17-18日,项目组还聘请社科院著名方言学专家张振兴研究员对调查团队开展了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立即进行了试点调查工作。19日开班仪式结束后,张惠英老师随即跟随前来参会的乐东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来到黄流镇进行发音人的筛选,为方言调查的开展做准备工作。
我院教师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我院教师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我院教师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我院教师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图培训和调查进行中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