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历酸甜苦辣 方能收获百味人生——记文学院2014级学生实习
    2018-01-02 14:09:0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记者 周婧
 
       12月8日,奔赴各地实习的文学院学子也结束了他们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生活,陆陆续续踏上了归途。本次实习主要有自主实习、顶岗实习和集体实习三个部分。实习者们中的多数是第一次“真枪实弹”地以一名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但在这短短的两个月里,在与孩子们的亲密接触中,他们收获了更多平常在校园里体会不到的教学经验。
       10月10日,在晨光熹微中顶岗实习生们坐上了前往实习学校的大巴车,集体实习生由带队老师带到了实习学校,自主实习生也来到了全国各地的学校,这意味着艰难而又神圣的实习生活已悄悄拉开序幕。
       两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每个实习生有许多收获和新的感悟。
 
杨光:这些朴实的孩子就像一个会吸收情绪的湖泊
 
       来自14中文二班的杨光,是140多名顶岗支教实习者中的一员。在海南省临高县新盈中学自主实习的两个月里,他面对的是教育水平和教学理念的巨大差异,“一节课40分钟的时间有一半都是用来强调纪律”的教学情况,种种的差异和困难像是一道天堑,看似遥不可及、高不可攀。
       师生之间的摩擦就是这样的情况下慢慢诞生的。面对师生之间这些不和谐的音符时,杨光直言:“他们或许觉得这个实习老师管得太宽,不通人情,过多地干涉了他们原本在这个小镇中自由欢乐的学习生活。” 怀揣着成为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信条,杨光还是决定迎难而上,做好自己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和心理问题。在杨光准备离开结束支教的那一天晚上,孩子们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他准备了惊喜,“我一踏进班里,一个大大的礼炮在我头上响起,金光闪闪落了一身,在居中桌上还摆了一个大大的三层蛋糕”。那些朴实单纯的孩子们将杨光团团围住,向他倾诉着不舍与依恋。这些都成为了杨光最珍贵的回忆,他将孩子们比作“会吸收情绪的湖泊”,干净明澈地倒映着他两个月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包容着他一举一动的喜怒哀乐。
经历酸甜苦辣 方能收获百味人生——记文学院2014级学生实习
(杨光在给孩子们讲课)
 
张文海:探索高效方法,体会教师真谛
 
       14中文5班的张文海对于在海南省定安县定南中学顶岗实习的这段经历有颇多感触。在课堂教学方面,他认为“要想让学生学好语文,首先要提高学生们对语文的兴趣。”因此他打破了“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方法,并充分利用多媒体等设备来用于教学,吸引学生的兴趣,为他们课外阅读提供动力。此外,在这两个月的实习中,张文海对于“教师”二字也有了更深入的个人体会:“作为一名受学生喜欢的老师,一定要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对待学生要有耐心,细心,责任心。其次严慈相济,对待学生既不能无限苛刻,也不能无限度纵容。”
经历酸甜苦辣 方能收获百味人生——记文学院2014级学生实习
(张文海与孩子们在送别会上)
 
王启旋:把教育当作一门事业来细细耕耘
 
       在顶岗实习生王启旋的班级上有一个有着特殊家庭背景的孩子林先硕——他的父母都因为吸毒而被作为海南省重点监察对象。为人父母却没有做到孩子的榜样,这样特殊的家庭环境对他造成了很不利的影响,再加上之前语文教师不当的教学方式,导致本来对语文很有兴趣和天赋的他,变得开始厌恶学习,成为了老师和同学间最不讨人喜欢的“坏孩子”。王启旋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个孩子引上正途。
       尽管过程多有困难,但通过王启旋坚持不懈地感化与教育,渐渐的,林先硕最终慢慢被唤醒了内心对语文学习的热爱,开始在课上积极回答问题,作业也按时完成。他的成绩突飞猛进,并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了语文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她短短的两个月支教生活里,这样的动人事迹不在少数,王启旋就是将这样的脉脉爱心传递给每一个孩子,在学习上做他们的良师,在生活上做他们的益友,真正地把教育当做一门事业来用心地细细耕耘。
经历酸甜苦辣 方能收获百味人生——记文学院2014级学生实习
(王启旋与林先硕的合照)
 
邹筱琳:何其幸运,遇见你们
 
       湖南祁东官家嘴镇中学,在这里,自主实习的邹筱琳与一群可爱的孩子邂逅,从此拉开了为期近两个月的与他们相伴学习、生活的序幕。
       尽管学校的教学设备、学生住宿等各方面条件不尽人意,但是这偏远山区学校的孩子用他们的质朴、善良、纯真感动着她,让她在这短短的两个月内体验了苦,也收获了甜。
       邹筱琳班上的课代表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因为嫌弃家中的经济条件而离家出走,她从小跟着自己的奶奶生活,生活很艰难。邹筱琳了解她的家庭情况之后,每次都变换着理由给这个孩子送零食,给予她一些生活上或者心理上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后来她给邹筱琳的信中写到:“我很想叫你一声妈妈。”令人为之动容。对于一个较为淘气且学习基础较为薄弱的男生,邹筱琳用自己的爱感化了他,他从开始的抗拒到渐渐地接受她,明白了她的好。于是开始努力学习,小学到中学从来都没有及格过的语文考了八十多分,这与邹筱琳的教导和帮助是密不可分的。
       在人生的旅程上为学生点亮希望的光芒,增添智慧,丰富心灵。这便是邹筱琳的真实写照了。都说“所谓良师指的不仅是能传授知识的教师,还是能倾诉心事的朋友。”然而当学生把老师当做亲人来看待时,这是一种莫大的感恩之情啊!
       一种缘分让人珍惜,一种感恩常留心底,一种想念天长地久,在临走时,孩子们都异常不舍。身上有零花钱的同学马上去学校小卖部买一些东西送我,没有零花钱的同学制作了很多感谢信,满满的都是他们的心意。山区的孩子物质匮乏,经济拮据,但他们用慢慢的爱回馈感恩,这本身就是一笔财富。 “遇见你们,何其幸运!祝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明媚,光芒万丈的未来!你们是我人生中不可抹去的一道光!我会想你,正如你们想我一般。”这是邹筱琳如是说。
经历酸甜苦辣 方能收获百味人生——记文学院2014级学生实习        经历酸甜苦辣 方能收获百味人生——记文学院2014级学生实习
(邹筱琳和她的学生在一起)                          (孩子们送的明信片)    .
 
 
韩晶——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
 
       刚到附中开始集体实习的生活,韩晶组就接到了一个任务,那就是初二年级的“小品话剧大赛”。初来乍到的韩晶不仅要负责组织整个大赛,还要跟进本班同学的小品排练,这对她而言无疑是一个大的挑战,庞大的工作量使她倍感压力。幸运的是班级里的同学都十分积极参与且都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一直安慰第一次做编剧的韩晶:“没事儿,老师,我们觉得挺好的,排练过程再慢慢改嘛。”稚嫩而又富有力量的话语给了韩晶极大的鼓舞。同学们排练时都是激情满满,对于自己的角色也都主动地思考揣摩,气氛的极其融洽。得知韩晶还有很多工作要准备,同学们主动要求在周末也排练,大大加快了排练进度。有两位同学还主动请缨去解决服装和道具的问题,让她更多的时间和搭档一起去安排大赛的事情。正是在韩晶的指引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之下,话剧比赛荣获二等奖。
       不仅是在集体中,韩晶体现出了极强的影响力,在个体中亦得以体现。韩晶班上有一个后进生,处于各科老师基本都放弃的状态。但是韩晶发现她在作文本上的评语,这个学生都是有看的,而且每次写作都看得出她在不断进步,所以韩晶一直都未曾放弃过她。真正的改变是在别人刁难她时,韩晶帮她解了围之后,韩晶抱作业到班上发,她若是在都会主动跑来帮忙,而且开始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老师,谢谢你,我会努力的。”在给韩晶的小纸条上她写道。“淡淡的铅笔字,歪歪扭扭的字,但是我很开心,我的一个小举动可以让一个孩子重燃学习的欲望。”其实最大的自豪感莫过于此吧。韩晶用自己的举动影响着身边的孩子,和他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
经历酸甜苦辣 方能收获百味人生——记文学院2014级学生实习
(演员个人颁奖时所拍照片)
       其他实习的学生在这段经历中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顶岗实习者李明繁的“育人先育心,以真心换真心,用爱去教育”,蒙水连提出“顶岗支教可以让我们在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中快速成长和提高”的共同进步思想,都是他们在此次实习中获得的宝贵财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场实践都是一次历练,实习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教育的路会更加艰难而漫长。只有经历过酸苦辣,硕果才更加甘甜。而这些实习者们不仅收获了更多与孩子们之间的动人故事,还收获了个人对教师事业身体力行的教学经验。“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实习生们在今后会为了心中的目标全力以赴,不忘初心,一方黑板朝朝暮暮绘宏图诚滋桃李满天下,三尺讲台岁岁年年洒青春勤育英才泽九州。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