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系列讲座之《<资治通鉴·唐纪>与<唐实录>关系新论》
    2018-05-22 10:14:5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5月17日下午3点,文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在文学院308教室举办。历史系教授熊展钊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同学们讲解《资治通鉴·唐纪》与《唐实录》关系新论。

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系列讲座之《<资治通鉴·唐纪>与<唐实录>关系新论》

     熊展钊教授开门见山地提出“《唐实录》是《资治通鉴·唐纪》的核心史料”的观点。他列举章学诚、章太炎和张须对于《资治通鉴》的论述,说明了研究者均将历代所修纪传体正史视作《资治通鉴》参引史料中的核心部分,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一观点。

   随后,熊展钊教授阐述《资治通鉴·唐纪》参引《唐实录》的方式,他从“截取《实录》、用以标目”,“删削《实录》、直接引用”,“辨析《实录》、考证史实”和“遵从《实录》、不改其失”四要点为同学们阐释《资治通鉴·唐纪》参引《唐实录》的几种方式。

     讲座的最后,熊展钊教授谈到《资治通鉴·唐纪》处理《唐实录》史料的成就,他生动形象地用“直以纪实、信以求真”,“先后有伦、精粗不杂”与“善为可法、恶为可诫”三个关键点,提纲挈领地向大家讲解了《资治通鉴·唐纪》处理《唐实录》的成就。

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系列讲座之《<资治通鉴·唐纪>与<唐实录>关系新论》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熊展钊教授提到:“这一结论在之前是没有人提出的,这是我读遍、查遍所有关于《资治通鉴》的书籍得出的结论。”他借此劝导同学们多读常见书,读别人读过的书,说别人没说过的话,以此方能更好地研究学问、提升自己。熊展钊教授的讲解和教诲让文学院的同学们如沐春风、茅塞顿开,也为大家在今后学习文史的过程中提供了新颖的学习方法和思路。

 

记者/李娇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