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2018-05-13 13:02:5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5月11日下午2点30分,文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在文学院106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语言学博士冯青担任主讲人,主要从海南民间文献整理和海南民间文献研究价值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在海南民间文献整理方面,冯青博士提出海南虽地处偏僻,但并不缺少历史和文化的论断。他表示通过田野调查发现海南民间藏有丰富的文献,但这些文献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海南文献的整理方式上,目前主要是在摸清珍藏在各图书馆古籍的基础上,做成目录提要,并启动《海南地方文献丛书》、《海南历史文化大系》等文化建设的重点工程,例如海南师范大学建成了《海南历史文献图书数据库》、《海南历史文献论文数据库》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献数字资源库,海南大学重点进行了民间文献的编纂。可惜的是,这些整理大都集中在图书馆的传世文献方面,对散藏于民间的各种文献少有涉及。冯青博士指出民间文献虽然资料分散,地处偏僻,出身乡土,却具有不同于传世文献的独特价值,需要大家的重视和保护。按照载体和内容的不同可以把海南民间文献分成碑碣匾额、钟鼎铭文、契约文书、侨批家信、渔民更路和口述经典,冯青博士列举了相关的例子为大家详细地讲述了海南的民间文献。随后,他指出了海南民间文献整理存在的文献资料收集不够全面、地域不均衡和个别语言文字识读存在讹误等问题。

    在海南民间文献的研究价值方面,冯青博士明确表示民间文献的价值并不是教化,而是它的实用性,并列举了海南民间文献为“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揭示亦友亦战的中日关系、证明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与提供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例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正如冯青博士所言“一个地区如果没有历史,行将失去厚重;如果缺乏特色文化,就将味如嚼蜡”,海南虽然地处偏僻,然其既有历史又有文化,值得大家好好地挖掘与研究。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我们身处海南,就应该为它做出贡献,如果一个地区的高校不能为本地文化带来保护与发展,那么这个学校就是失败的。”在冯青博士发人深省的讲述下,同学们都意识到了保护海南民间文献的重要性,频频点头。本次讲座为文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了学习海南民间文献的另一个角度,即走出书本的桎梏,到民间去领略文化的魅力,从而拓展文学院同学学习传统文化的深度和广度。

 

记者/李娇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