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青年之声·文学院系列讲座之“海南语言资源的多样性及其价值、研究和保护”
    2018-04-26 15:41: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4月25日上午10点,文学院于化学楼404教室举办“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海南语言资源的多样性及其价值、研究和保护”。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文学院汉语方言学冯法强教授。

青年之声·文学院系列讲座之“海南语言资源的多样性及其价值、研究和保护”

    本次讲座分为“海南语言的多样性”“海南语言的价值”“海南语言的研究”“海南语言的现状和保护”四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海南语言的多样性”,冯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海南语言及方言的种类,并用图片展示了它们的分布情况,随后与同学互动,用海南话、苗语、黎语数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青年之声·文学院系列讲座之“海南语言资源的多样性及其价值、研究和保护”

      “海南语言的价值”这一部分可谓丰富多彩。冯教授首先举例海南话中与古汉语相对应的词句,展示了海南语言的学术价值,即古汉语词汇是历经千年生命的延续,汉语遗留至今的瑰宝。随后冯教授阐述了海南语言的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和语言多样性是人类文明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冯教授表示海南语言今后将会运用到人工智能、公安刑侦领域,具有实用价值。

   第三部分如何进行“海南语言的研究”,研究基础是描写,即将方言原原本本的记下来。其次是比较,原因在于比较能更深入挖掘语言的特点。除此之外,语言接触和研究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例如语言与历史、语言与民族、语言与艺术这几门学科,也是比较好的研究方法。

      对于“海南语言的现状和保护”这部分,冯教授首先讲述了海南语言面临的语言多样性衰减、因代际阻断而语言濒危的现状。对待保护问题,冯教授提到“要进行抢救性描写,而抢救性描写是一种消极性对待,还需要普及教学,让方言、民族语言进学校”。加强宣传也是一方面,除此之外还有继承、繁荣地方曲艺等措施。冯教授在最后还提到了,“如何投入到语言资源的保护中来,这与在座的大学生是相关的。学会家乡方言、简单描写,细心搜集方言土语词汇、特殊字音,以及学习国际音标,方言调查字表都是我们现在可以做到的。”

青年之声·文学院系列讲座之“海南语言资源的多样性及其价值、研究和保护”

    讲座结束后,冯教授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方言是一门美丽的艺术,海南话也蕴藏着丰富的知识与文化。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海南方言的认识,提升了大家对海南方言的保护意识。

 

记者/欧阳涯丹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