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
+
当前位置: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 古代文学 >

王丽洁副教授简介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03 14:50:29

       王丽洁,女,出生年月:1964年11月。
       1981年至1985年,内蒙古大学汉语言文学系,获得本科学士学位;
       1985年至1988年,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先秦两汉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
       2001年至2005年,就读与复旦大学中文系“佛教与中国文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自1988年至海师任教,1992年评为高校讲师,担任讲师时间总计为16年。2005年因获得博士学位,被聘为副教授2年;2008年12月被评为副教授,同时获聘副教授,担任副教授时间总计为10年。
王丽洁副教授简介
       一、政治思想方面和教师职业道德条件
       爱国、爱民、爱校,热爱教育事业,三观端正,以积极向上的态度与同事学生相处,治学严谨,教风端正,师德高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从未有缺课、迟到、早退,考绩一向良好。积极参加学校和院系的各项集体活动,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满有正能量。
       二、教学方面
       任教多年来,完全服从学校和院系领导安排,讲授过大学语文、古代文学等专业基础课,以及古代文论、唐宋词欣赏、国学典籍原著选读、汉译佛典的文学性研究、佛教文学等专业选修课。总计以往,除了2016年因为课改而导致课时减少到100多学时以外,授课年均200学时以上。
       在教学质量方面,一直努力求进步。近四年来,网上学生评教都在90分以上,有的班级甚至高达97分。曾积极参与本专业重点学科建设,制定新教学大纲、试题库编写、新教案编写,所在教研室获得省级精品课、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是省扶持重点学科。2009年,本教研室的“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建设与研究”获得海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人是五位主持人之一。
       三、科研方面
       强烈反对学术抄袭,坚持学必己出、言必征信的道德原则,无论在研究方法还是观点上,力求出新,不重复他人工作。
       1、博士论文成绩优秀
       2005年完成博士论文《法华经的一乘思想及其文学特征》,盲审以及答辩成绩均为优秀,被选入“高校优秀博士文库”,可从“博士文库”中查证。
       2、独立承担三个省级项目,完成专著二本
       自从2007年转而研究海南历史人物邢宥,成果呈现为两个课题,二部专著、一篇论文。2008年独立完成“海南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海南历史文化大系立项课题”的研究,6月10日结项,成果专著《邢宥传》(名人卷)二十万字,由南方出版社出版。2009年11月,成果获得学校科研三等奖。
       2014至2016年,参加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2014年规划重大课题“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的写作,目前已经结项,2016年12月出版20万字专著《岭海之间,奇甸名贤:明代左佥都御史邢宥》。
       而2007年开始主持的省教育厅项目《法华经与中国古代文学》,目前延期在研,预计今年下半年结项。
       3、代表作
       论文《论晏殊思想性格中的儒释道结构特征》、《试论晏殊词的空幻情结》分别发表于2004年、2005年,在晏殊词研究方面填补空白,自发表后被引用次数非常多。2004年发表《论龙树中论的思辨性与文学性》,是当时对龙树做文学性研究的唯一论文;论文《法华经一乘妙法的譬喻构成及其审美特征》,则将宗教哲学的前提下研究佛经的文学性。
       综上所述,参照学院聘任条件,我认为自己已经具备升级为副教授六级的能力和资格。
       四、其他
       2016年11月,海南省政协成立“海南历史文化研究会”,担任理事。
 

海南师范大学各部门网站:

公众服务: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 版权所有(C)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