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国学的前世与今生”
    2017-12-05 11:48:3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弘扬国学经典,增强学生学习国学知识的兴趣,增长学生的国学知识,文学院于12月1日下午3点在曾宪云报告厅举办“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国学的前世与今生”。文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担任主讲人,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文学院院长邵宁宁,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志斌,文艺学教研室主任周泉根老师,教务办科研秘书杨彬老师,文学院辅导员周政老师、郭雷鸣老师。文学院各年级学生以及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国学的前世与今生” 

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国学的前世与今生”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把握国学这一概念,袁济喜教授从章太炎先生提出来的“一国固有之学问”中“国学”一词的含义出发,引出今天讲座的两部分内容: “国学的来龙去脉”和“国学与当代中国”。

      在“国学的来龙去脉”部分中,袁教授认为可以从国学根基来自于何处、国学的主流何在、国学的基本价值观念、国学是知行合一的体系、国学是近现代中华文化重构的结晶这五个方面来认识国学的来源。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袁教授引用习近平主席在故宫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交实例,以此来说明中华文化可追溯至五千年前炎黄时期,国学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袁教授看来,国学的主流就是经典,经典是天地人三者的凝聚,也是中华文化精神的载体,是人性的奥区;国学基本价值观念是一种多元与和谐的精神文化体系,人文蕴涵极深;袁教授还提出了与西方强调学术是工具的观念不同,东方则更注重于国学作为知识体系、价值体系、信仰体系存在的重要性。

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国学的前世与今生”

      在“国学与当代中国”部分中,袁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学命运的三个阶段和近代国学的兴起等方面的知识。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四位清华国学院导师。“四大导师”通过深入研究国学,找寻到中国文化的精神,开启了近代国学研究的复兴篇章。

       在提及当代国学的出路和发展前景时,袁教授表示:“中国在快速现代化的同时,受西方学术文化教育体制的冲击较大,正确评估国学、善待国学实际上关系到自近代以来我们对于中外文化如何正确处置的根本问题,而国学的呼唤可谓适逢其时。”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在国学方面的问题,袁教授也耐心地一一回答,为同学们解惑释道。

    袁济喜教授旁征博引,发人深省的精彩讲座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不少同学在讲座过程中认真记录了笔记。最后,邵宁宁院长总结陈词:“我相信这次报告必将在同学们中激起反响,同学们对国学探究的热情会更高涨,我也相信在座的同学们中,将会成长出一批对国学有探究热情和努力并付出实践的同学。”

 

记者/欧阳涯丹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