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6-01-07 10:00: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记者团:张力元

     1月6号下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顺庆在我校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话语权与文学研究”的精彩讲座。尽管讲座临时从化工楼101教室换至曾宪云报告厅,现场仍座无虚席。

     曹教授首先以史学文本《史记》为例,反思当代西方文论缺憾,提出:“历史既不是完全的信史,也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是有自身的规律的,是不会以个人意志改变的:一切历史都是话语权控制与斗争的历史。”继而,带着以上观点通过解读《毛诗序》品评、儒家话语权衰落、文人诗歌兴起、《史记》中无墨子传、古代文言话语霸权、现代白话话语霸权等问题得出观点:“中国文学的承传、嬗变与论争从根本上讲都是围绕话语权展开的,话语权是考察中国文学最基本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维度。” 讲座中,曹教授,旁征博引,言语内外引领大家拨开话语权的遮蔽,站在广阔的视域中关心当今文化危机,解读文学现象。

     曹教授学术底蕴深厚、观点鲜明新颖、讲解思路清晰、学贯古今中西。来自各专业的同学认真聆听,并围绕此次讲座主题以及比较文学学科和曹老师其它的一些学术研究话题争相提问,与曹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

    主讲人介绍:

     曹顺庆,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文科杰出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从事比较文学和文艺学研究。主持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英语世界的中国文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中外文学发展比较研究》及一般项目《比较文学变异学理论研究》、《中外文论比较研究》。著有《中西比较诗学》、《比较文学史》、《中外比较文论史》、《中外文学跨文化比较》、《中国文化与中国文论》、《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世界文学发展比较史》、《中国古代文论话语》,英文专著The Variation Theory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 (Springer, New York, Heidelberg, London).等3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 

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教授来我校讲学

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教授来我校讲学

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教授来我校讲学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