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 文艺学 >

周泉根教授简介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4-23 11:39:34

       周泉根,男,江西南丰人,博士(2004)、教授(2012)、博士生导师(2013),2004年毕业于人民大学中文系,澳门大学合约研究员(2014-2015),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文艺学教研室主任(2006)、学科带头人(2016)。“515”第二层次人才(2010)、海南省作协理事(第五届)、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海口市社科联会员、海口市旅游协会副会长等。多次赴韩国、港澳台等地做关于出土文献和海南文史方面的学术交流。
 
周泉根教授简介
 
       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艺学、出土文献、先秦诸子与经学、海南文史等方面的研究。在《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在三联等出版论著或编著十种15册,代表作有《新出战国楚简之<诗>学研究》(获省社科奖二等奖)。主要讲授“中国文学批评史”、“先秦经典研究”、“经学与文学”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儒典《缁衣》古本及其相关先秦儒家文献研究”。
 
       一、著作。周泉根同志出版论著或编著11种16册:
1.《新出战国楚简之<诗>学研究》天津教育,2010,省社科二等奖
2.《京派文学群落研究》三联书店,2012,部分内容获省奖。
3.《海南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研究》,南海社,2011。
4.《海南历代贬官研究》,海南出版社,2008;
5.《隋唐五代海南人物志》,三环出版社,2007;
6.《三亚史》(主撰汉末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部分)人民出版社,2014;
7.《藏戏》,(《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丛书》之一)浙江人民,2005;
8.《国学人文读本》(负责三国魏晋卷,撰7.5万字,祁志祥主编,上海文化出版社2008年8月版);
9.《海南,我们的故事》(二),副主编,海南出版社,2006;
10.《海南,我们的故事》(三),副主编,海南出版社,2012;
11.《专题教育》(海南省九年义务教育地方教材三年级——八年级六册),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编,海南出版社\三环出版社,2010。
 
       二、论文。
       他先后在《文学遗产》《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中国文化研究》、《读书》、《文艺争鸣》、《当代文坛》、《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四十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核心期刊近二十篇,有两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省部市校级科研奖。代表作有如:《原<缁衣>古本初步》(《文学遗产》)、《叙理成论、披文入情》(《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民国高等教育中的国学教育》(《文艺争鸣》)《文学群落:一种文学史研究的新视角》(《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可以兴”才“可以群”》(《文艺争鸣》);《从春秋赋<诗>的多种解释看<诗>的实用化轨迹》(《中国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观点》(《读书》);《孔门教<诗>与<诗>之属性嬗变》(《中国文化研究》2006春之卷),《主体的命运》(《文艺研究》)等,有多篇论文为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三、课题。
       完成或在研省部级课题有11项,主持6,分别是国家社科1、教育部1,省级4,厅级1。代表课题有: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儒典《缁衣》古本及其相关先秦儒家文献研究,(主持,在研,经费18万)
2.教育部项目《缁衣综合研究》(主持,在研,经费9万)
3.省社科重大项目:“先秦儒家七十子后学经典及其文体研究”(主持,在研,经费8万)
4.《新出战国楚简之诗论研究》,教育厅项目。主持已结项;
5.《海南省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资源调查与产业分析》,社科联,主持、已结项。
6.“海南历史文化大系”之《海南历代贬官研究》,社科联主持,结项。
7.《新媒介下高师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写作能力培养实践工程》,QJI11520,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课题。省级教改项目。
 
       四、获奖。
       获奖10次,其中省部3项,市厅级4项。代表奖项有:
1.《新出战国楚简之诗学研究》2012年省社科专著二等奖。
2.《“可以兴”才“可以群”》,2007年2月1日,省社科奖三等奖。
3.《主体的命运》,2009年12月23日,省社科奖三等奖:
4.《原缁衣古本初步》,2013省教育厅高校论文奖。
5.《从春秋赋诗的多种解释看诗的实用化轨迹》,2008年4月9日,市社科奖二等奖,获奖证书号:2008003。
 
       五、称号和荣誉。
       他是海南省“515”第二层次人才,多次被评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老师,多次被评为学生科技创新、暑期实践等优秀指导老师。
 

海南师范大学各部门网站:

公众服务: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 版权所有(C)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