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 历史学 >

李勃教授简介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1-09 16:13:41

 
 
    李勃,海南万宁人。1983年中山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兼职有海南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中国明史学会会员、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会员等。早年在家乡念书、务农。1979年放下锄头,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山大学历史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海南教育学院任教。从1993年起,任学院中级职称评委和学术委员。1996年晋升副教授,任政史系副主任,负责全面工作。先后荣获学院年度教学奖、学院先进教师、学院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1999年海教、海师两院合并后,任新海师政法系副主任,分管全系教学工作,直至2001年5月。2007年晋升教授,任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历史学本科《中国古代史》、《海南历史》、《宗教学概论》、《中国经济史》和专门史硕士研究生《海南文化史专题》、《中国边疆史专题》、《海南古代史研究》等专业课程。治史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实事求是,不囿于成说,不盲从前人或权威的说法,对疑难的学术问题能明辨是非,能发前人所未发,提出独到的见解。热爱海南,致力于研究海南古代历史文化。1995年应邀参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海南百科全书》,被任命为历史编副主编,负责历史编古代部分和人物编古代人物所有条目的拟定和释文写作。先后发表与海南历史文化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刊于核心期刊21篇。所著《海南岛历代建置沿革考》一书,富有创见,纠正了前人和学术界的许多错误,为编写《海南通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为广泛开辟海南岛人文旅游资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2007年荣获海南省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二等奖的第一名,2008年被列入《海南历史文化大系·海南研究精品卷》再版。现又主持海南省社科联重大科研项目《海南编年史》、《海南编年史(续)》,为宣传海南的古代文明和建设国际旅游岛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研究方向:海南历史文化、中国古代史
 
二、科研成果:
 
(一)、完成重要科研项目二项:
 
1、1995—1999,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海南百科全书》的两个重要子课题。该项目由海南省委直接领导和组织实施,由原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同志担任编委会主任,由原海南省委党校校长李克先生任主编。本人任历史分编副主编,负责古代部分和人物分编古代人物所有条目的拟定和释文写作,并独撰118条释文,约6.6万字,圆满地完成研究任务,获得同仁的一致好评。
2、2000—2004年,主持完成海南省教育厅高校科研资助项目——《海南建制沿革考》。批准号为 Hjsk200008。这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科研项目。2004年6月按期结题,并顺利地通过了教育厅主管部门的验收,获得很高的评价。
 
(二)、主持海南省社科联重要科研项目二项:
 
1、《海南编年史》,项目来源及批准文号:省社科联HNSK 09-24;起讫时间:2009年~2010年12月;经费:1.2万元。
2、《海南编年史(续)》,项目来源及批准文号:省社科联HNSK(Z)12-54;起讫时间:2012年~2013年12月;经费:1.5万元。该项目工程巨大,预见定稿约有80—100万字。
 
(三)、出版专著一部:《海南岛历代建置沿革考》,有442千字,海南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发行。该书荣获海南省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专著二等奖的第一名。2008年被列入《海南历史文化大系·海南研究精品卷》再版(海南出版社/南方出版社2008年4月版)。2009年又被海南省委宣传部选中拟再版排印精装本(因故暂停)。
 
(四)、参编辞书三部:
 
1、参编《海南百科全书》,大型辞书,李克教授主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9年12月出版发行。本人任历史分编副主编,负责古代部分和人物分编古代人物所有条目的拟定和释文写作,并独撰118条释文,有6.6万字。
2、参编《海南名人传略》下卷,中型辞书,朱逸辉先生主编, 东西文化事业公司1995年3月出版发行。本人负责撰写海南旧志漏载的海南古代(三国至宋)10 位名人传略。
3、参编《万州乡情人物》,中型辞书,朱逸辉先生主编, 东西文化事业公司1996年1月出版发行。本人负责撰写万州古代28位名人传略。
 
(五)、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篇:
 
1、《汉元帝罢珠崖郡后海南岛之归属考》,《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9年第1期。历史核心期刊。
2、《西汉合浦郡之朱卢县考》,《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8年第3辑。中文核心期刊。
3、《“朱垠”即珠崖考》,《学术研究》2007年第7期。中文核心期刊。
4、《唐代崖州治所考》,《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6年第2期。历史核心期刊;《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5年第4辑。中文核心期刊。
5、《元代海南“黎兵万户府”始置年代考》,《民族研究》2004年第2期。民族核心期刊。
6、《唐代赵昌进琼管等六州〈六十二洞归降图〉考》,《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4年第3辑。中文核心期刊。
7、《“黑齿”考略》,《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3 年专刊。民族核心期刊。
8、《元代“黎兵万户府”的始置年代考》,《贵州民族研究》2003年第4期。民族核心期刊。
9、《说黑齿》,《史学集刊》2003年增刊,2003年12月出版。历史核心期刊。
10、《“黑齿”考略》,《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专刊,2003年2月版。民族核心期刊。
11、《海南岛诸别称之由来》,《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0年第3期。历史核心期刊。
12、《〈舆地纪胜〉琼州部分纠谬》,《中国地方志》2000年第2期。历史核心期刊;《学术研究》2000年第7期。中文核心期刊。
13、《唐琼州城址考》,《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9年第3辑。中文核心期刊。
14、《〈后汉书·班固传〉中的“朱垠”所指何地》,《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8年第3辑。中文核心期刊。
15、《“海南”考释》,《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7年第1辑。中文核心期刊。
16、《〈三国志〉纠谬一则》,《史学月刊》1996年第2期。历史核心期刊。
17、舆地纪胜〉琼州‘菖蒲涧’正误》,《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5年第4辑。中文核心期刊。
18、《扬越即南越而非东越辨》,《民族研究》1995年第6期。民族核心期刊。
19、《〈新五代史·职方考〉校补一则》,《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5年第2辑。中文核心期刊。
20、《“亶洲”不是海南岛》,《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4年第3辑。中文核心期刊。
21、《〈资治通鉴〉史事一处匡误》,《史学月刊》1992年第4期。历史核心期刊。
 
(六)、在非核心期刊或论文集发表学术论文33篇:
 
1、《黎族是否来自“俚人”》,王献军等主编《黎族的历史与文化》,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8 月第1版。
2、《明代海南文化的发展及原因新探》,《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3、《海南古代青铜器的来源初探》,《海南省文博学会文集》第1辑,南方出版社2011年10月。
4、《明代海南文化》,《神州民俗》2011年总第173期。
5、《学习和研究海南历史文化的态度和方法刍议》,阮忠主编《滋蘭感悟集——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集》海南出版社,2010年11月。
6、《丘浚的史德和史识》,《丘濬研究文集》,南海出版公司,2010年10月.。
7、《海南黎族来源研究》,《海南省地方立法研究文集》,海南出版社,2010年7月。
8、《与洗夫人密切相关的梁崖州考》,《冼夫人研究文集》,南海出版公司,2009年8月。
9、《谯国夫人的姓氏是“洗”而非“冼”》,《冼夫人研究文集》,南海出版公司,2009年8月。
10、《学习和研究海南历史文化的意义》,《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11、《黎族来源新探》,《百越研究》第一辑,广西科技出版社,2007年10月。
12、《西汉珠崖郡治所考略》,《汉珠崖郡治研究文集》,银河出版社,2007年12月。
13、《与汉珠崖郡治密切相关的唐崖州治》,《汉珠崖郡治研究文集》,银河出版社,2007年12月。
14、《唐代琼州治故址考》,《海口文史资料》第十八辑,2006年11月出版。
15、《民国时期中央和广东省在海口设立的专门机构》,《海口文史资料》第十八辑2006年11月。
16、《琼崖日伪统治机构》,《海口文史资料》第十八辑,2006年11月。
17、《也谈元代“黎兵万户府”的始置时间》,台湾中兴大学《辽夏金元史教研通讯》2003年第1、2期(合刊)。
18、《海南发现的古代青铜器并非都是舶来品》,《百越研究》第二辑(会议论文)2009年12月。
19、《海南岛是否文化沙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海南发展理论研讨会”会议论文选编》,2007年12月。
20、《海南岛别名考》,《海南师范学院学报》2000年第2期增刊,2000年6月。
21、《琼宋进士补》,《海南史志》1994年第4期。
22、《马援至琼考略》,《海南史志》1994年第2期。
23、《海南岛诸别称之由来》,《海南教育学院学报》1993年第2期。
24、《“儋耳”考释》,《海南史志》1993年第2期。
25、《唐代海南名人——何履光》,《海南史志》1993年第1期。
26、《“雕题”考释》,《海南史志》1992年第4期。
27、《历史上“海南”一词含义之演变》,《海南教育学院学报》1992年第2期。
28、《“海南”名称溯源》,《海南史志》1992年第2期。
29、《唐琼州治故址考略》,《海南史志》1991年第3、4期合刊。
30、《关于韦执谊的贬所和墓地》,《海南史志》1991年第1期。
31、《唐崖州治考》,《海南史志》1990年第3期。
32、《先秦时期海南岛人文地理考释》,《海南教育学院学报》1990年创刊号。
33、《海南岛各市县建置沿革》,《海南大学学报》1990年第2期。
 
三、科研成果获奖三项:
 
1、专著《海南岛历代建置沿革考》,2006年12月15日获海南师范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2、专著《海南岛历代建置沿革考》,2007年2月1日获海南省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二等奖的第一名。
3、论文《西汉合浦郡之朱卢县考》,2009年11月28日获海南师范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海南师范大学各部门网站:

公众服务: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 版权所有(C)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