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务信息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培养计划
    2012-12-09 16:35:4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一、指导思想
本专业的办学指导思想是:突出特色,立足市场,面向社会,培养一批具有厚实基础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新闻传播人才。

二、培养目标和基本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扎实的新闻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宽厚人文文化底蕴,掌握现代传播技术,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宣传等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企划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   2.基本规格
(1)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方面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热爱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新闻职业道德。
(2)业务素质方面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新闻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新闻事业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的能力:
①掌握新闻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较广博的文化知识,熟悉中外新闻工作的历史和现状,了解新闻工作的发展动态;
②掌握新闻的基本规律和方法,熟悉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新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③比较熟练地掌握新闻采访、写作、摄影、编辑与出版等方面的业务。
(3)科学文化素质方面
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能用一门外语阅读专业外语书刊;具有较广博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经济管理知识,全面培养科学文化的综合素质。
(4)身心素质方面
掌握体育、卫生保健和心理调适的基础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三、学制和修业年限
1.基本学制为4年。
2.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适当缩短和延长,学习年限最短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7年。
四、培养模式
1.基本培养模式
根据我校的特点和专业培养学生的目标,本专业实行是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复合型就是强化学生的基础,增加学生的人文素养;应用型就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强化专业素养。根据这种模式我们把整个课程体系大的分板块,中间分模块,小的分层次、分方向。主要课程分为专业实习和专业课堂理论教学两大板块。实践教学充分利用实习基地,课程主要分为专业见习和专业实习2个模块,课堂教学分为3个模块,主要为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与拓展课程。基础课程又分为文学与社会基础知识课程和新闻学专业基础课程2个层次,此课程基本上在大学1—4学期完成。专业核心课程与拓展课程在学习完基础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专业知识深度化和技能培养方面发展的课程,主要有广电新闻与新闻学2个方向的课程。


















2.自主发展模式
(1)双学位培养模式
? 其他大类学科专业的学生在全部修完该专业规定的学分后,修完本专业基础课程的学分并完成本专业的论文,符合双学位授予条件的可以颁发本专业双学位证书。
? (2)本科双专业辅修培养模式
?? 本学科大类的学生在全部修完该专业规定的学分后,修完本专业基础课程的学分,符合学院有关规定的可以颁发本科双专业辅修毕业证书。
? (3)一本一专双专业辅修培养模式
?? 本学科大类的学生在全部修完该专业规定的学分后,修完本专业主干课程的学分,符合学院有关规定的可以颁发一本一专双专业辅修毕业证书。

五、毕业要求
1.学分要求
修完本专业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获得166学分,其中通识课程46学分,专业基础课程49学分,方向核心与拓展课程42学分,专业实践29学分。(其中理论课与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学分不能互相替代)。
2.毕业条件
思想政治合格,在规定的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且所得学分的结构符合要求。
六、获得学士学位条件
取得毕业资格,并且符合《海南师范学院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若干规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学生修满另一专业的双学位课程学分并完成该专业的毕业论文,符合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院颁发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修满辅修课程学分,符合海南师范学院辅修专业相关规定者,发给辅修专业证书。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